1/03/2010

困難的事



剛到柏林時,一切的事物都讓我感到新鮮有趣,特別是柏林這個小小的大城市,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國家的人,因此在這裡,很容易交到不同髮色、說著不同語言的朋友。除了瘋瘋癲癲以外,事實上我的臉皮也不太薄,照理來說順利的認識新朋友對我來說不是件需要費力的苦差事,但沒想到,第一次和說著同樣語言、也同是黑髮的『外國人』,會讓我絞盡腦汁,最後還掉了滿地尷尬。
記得第一次和Ping說話,是我在語言班第一天的下課,ping人很nice,看我是新同學就來和我攀談,沒想到當她一開口,就觸動了我小到不能再小的緊張神經,『阿,大陸來的』是第一個念頭,但接踵而至的,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這些問題像栓塞般堵住了我的長袖善舞,堵住了我天賦異秉會說場面話的嘴巴。等等接話的時候,要說『你們大陸人』呢,還是『你們中國人』,說"你們"會不會很奇怪,但是你我確實也不是"我們"啊!光想稱謂,就緊張煩惱的我胃都打結了,但是我有氣氛恐慌症,(德文老師說我那是harmoniebedürftig),尤其最怕話語在空氣中凝結,所以當Ping向我問好的時候,我就硬生生的擠了一句『咦,你們大陸中國人的名字都是兩個字的嗎?』。
雖然Ping很友善了回答了『不知道』,但我可沒漏掉不知道前的那一瞬尷尬,唉,第一次的兩岸交流就在一個愚蠢的問題下結束了,縱使現在認識的大陸朋友越來越多,相處起來也越來越自然,什麼問題該碰,什麼話題不適合說,該用怎樣的修辭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無論關不關乎政治,對我來說都不是件簡單的事,到現在也不斷的在學習,雖然常有採到地雷的時候,但好在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甚至有時是熱情過頭了,讓人招架不住,哪裡來的都無所謂了,大陸台灣,大家都是在柏林的外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