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柏林人一百】#03 Anders


hej! ich bin Anders.





初見Anders是在一家Bar的門口,那時已經是接近午夜的時間了,街燈離我們站的地方很遠,靠著Bar裡透出的黃暈,才隱約的看出這傢伙由耳際延伸出的美麗線條和精緻五官。「Hi,我叫Anders, 名字拼法就跟德文''其它''的意思一樣 : )」不知道是節奏打向窗戶的速度過急過猛,還是眼前的這張笑臉太致命,我竟然感到心臟被狠狠的捏了一下然後也碰碰碰的隨著音樂狂跳起來。


●為什麼來柏林呢?

我是南丹麥大學到波茨坦大學的交換學生。為什麼會來柏林呢?一方面是因為想學德文,另一方面跟我學的專業有關。


●專業?對了你也是讀政治科學的我記得

嗯,你也知道,柏林是歐洲的政治中心,更是近百年國際政治舞台上的要角,冷戰時期的世界縮影,然後它是非常歷史文化及政治的,這個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來柏林念政治是很理所當然的選擇。另一方面在外交與權力關係上,德國是丹麥的big brother,所以我呢就,先來拜個碼頭(笑)


●結束交換後,是什麼原因促使你繼續來柏林?

第一次回來是因為在交換後,我在NABU*找到實習的位子,我知道你接下來想問我實習的內容還有德國丹麥在環保這塊的比較,對不起喵到你的筆記了(笑)可是我的實習生活真的很乏味,可以跳過麻?然後另外一個理由你知道的,為了我遙遠的夢想。不過這個很私人欸!可不可以不要寫也跳過?(編:當然不行!你這樣一直跳一直跳那我要寫什麼XD阿不然都放你的照片就好了阿!可是醬不是便宜了女性觀眾,阿男性觀眾怎摸辦!)


●好辣我先跳過,回到柏林,遙遠的夢想等等你想讓我寫再告訴我叭。說說你第一次到柏林的感覺

真實的柏林其實跟想像的還是有點不一樣。大家總是說,Berlin is poor but sexy,但我覺得 it's really poor but not always sexy。當我還在柏林的時候,我住在Wedding(威丁區),很髒亂,我不太喜歡那裏,不過那邊的房租和物價都很便宜,還有好吃的Dönner,這樣也算是有賺到一點錢(註),所以還算馬馬虎虎可以接受。真正開始喜歡柏林是我叔叔從丹麥來拜訪我之後。

註 : 有賺一點錢這句話有點意思,小編想他應該指的是,丹麥大學生都有的''收入''。丹麥是社會福利國家,只要你是大學生或研究生,除了免學費外,政府每個月還給付高達平均生活費的薪水,所以如果能將生活費降低的話,剩下的克隆就是多賺的啦!


●是那位藝術家叔叔**?

是的。對了他的作品在北京和香港都有被展出過喔。他來柏林以後,帶我看了許多展覽,他與柏林的許多藝術家都保持良好的關係。透過叔叔認識他們以後,更讓我在柏林不時想起小時候的夢想,唉現在想起來當初選念政治真的是鬼打牆(編:別看我!我沒有要跟你一起心有戚戚焉(打死不認)),不過我相信曾經讀過念過的東西,都會成為未來實現夢想的最佳養份,而除此之外在一個陌生城市的生活經驗,對我來說更是種必須的維他命。


●所以為了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在不同城市生活,才學習這麼多語言?(這個人會流利的英文德文,丹麥文是母語,挪威話對他來說是丹麥語的方言所以聽的懂,然後法文跟西班牙文有可以嚇唬路人的程度,你們說人長這樣又是台快譯通,這世界是不是真的不太公平?)

這倒也不是,只是常常會覺得,丹麥很小,世界很大,而使用丹麥語的也只有在丹麥本土跟格陵藍而已。你不覺得在家裡,直盯著小小的螢幕所輻射出的全世界雖然已足夠豐富,還是仍遠遠不及腳踏陌生土地、呼吸和當地人一樣的空氣,然後說著同樣的語言、體會相同的微笑,所帶給我們的東西多嗎?你看比起呆坐在電腦電視前,你可以像現在這樣360○的旋轉,然後你願意,就可以靜止在任何一度你想停留的地方,這不就是最浪漫的一件事。(編按:談這段話的時候,我們正在巴塞隆納的一座小山丘上,山丘雖不高,但也足夠遙眺整個城市。而隨著他的話,我們真的旋轉了起來,於是在緩慢的品味這個城市每個維度的當下,我好像漸漸的可以懂得什麼是他口中所謂的浪漫)


 ●現在這種氛圍,你不覺得很適合談一下你那個小夢想

好啦,讓你寫,還有你不是要寫柏林人誌?不要一直離題談些不相干的東西(編:請不要一直控制我寫什麼(笑)還有這怎麼會不相干?就是有我們這些人柏林才顯得更有趣阿!了解每個人就是了解這個城市最好的辦法我覺得)好吧,不過在你提到我的小夢想之前,我可以先跟妳說我的小計畫。(編: 什麼?)旅行 : ) ,回丹麥十天後,我要再飛到冰島,機票已經訂好了。


●我知道你的夢想是當導演,如果柏林是你的一個片場,你想要拍什麼?還有如果你是一個導演,你覺得柏林這個城市可以給你什麼樣的靈感?

嗯這樣突然問我,一時半刻我也沒什麼特別的主意。我想在柏林拍的片,場景必定是在零下十五度,下著大雪的寧靜冬日。柏林雖然居民數不少,但是由於物理空間很大,所以在感受上,這裡人煙很稀少很稀少,我就曾經覺得自己是柏林唯一的人。靈感來拜訪我的時候,這種柏林的空曠及所帶來的孤寂感,我想會變成它們很好的棲身之所。


●我肚子餓了,下山前的最後一題。對你來說,什麼是柏林人?

柏林人喔,很簡單阿!就是留著長髮,挺著大肚子,手還拿著一罐啤酒靠在地鐵車廂門口的藍領工人。
Berliner ist ein am Tür U-Bahns stehender Arbeitsmann,wer eine Flasche Bier nimmt,dabei hat er lange Haare und großen Bauch.


美麗的事物總是特別討人喜歡,美麗的人也是。對我來說Anders的美麗其實不在於,他有著猶如一位故事裡真正王子般的精緻面貌,而是在於他對體驗新事物的活力以及對學習的熱情。在巴塞隆納的時候,我看著他有機會就抓著路人練習著說西班牙文,晚上看著只有西語字幕的新聞,一邊看一邊查字典到睡著的樣子,其實內心為之震動同時也被深深的激勵著,「慢慢的有一天我也要變成這樣美好的人」我在心理暗暗發誓。原來王子之所以為王子,就是因為他是被周邊圍繞的人們心甘情願視為楷模的對象,雖然有時後也會覺得他看事情的角度太文學,和遞了公職的履歷又反覆想著他導演夢的這塊非常的公主,但無傷大雅,小編也是這樣的每天睡醒才開始公主般的做著渺遠的夢,經過一天困頓後,睡前才像個男人般理智的勸戒自己還是實際一點的好,然後日復一日又日復一日。就如同李安說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而我想在我們的心裡,也都存在著這麼一座名為柏林的山,雖然我們仍停留在充滿著生活現實的山下,但駐紮山頂的夢想,永遠都值得我們抬頭仰望。


P.s 忘了說他是來自丹麥的第三大城歐登塞(Odense),而這裡就是丹麥最有名的作家及詩人安徒生的故鄉喔!不愧是被小編視為王子的人,連成長的地方都是這麼的童話 : )


*Naturschutzbund Deutschland德國自然保護聯盟,簡稱NABU,為非營利組織www.nabu.de

**年輕的藝術家叔叔的官方網站www.peradolfse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